過年這段時間,因為以女婿的身份參加了一個家族的大聚會

這個家族相當的大,是大到那種要叫一個未曾碰面的親戚一聲舅舅、阿姨

這盛況對我來說是第一次看到,更是感受到一個家族的興旺不是沒有道理的

然而在過年期間,久沒碰面的親戚難免會給予一些關心及問候。

 

在這種問候、話家常的過程,常聽到的關心不外乎就是:

1.結婚了沒阿?

2.目前在哪裡工作啊?

3.目前的薪水多少啊 ?

八啦叭啦的一堆問題,可參考網路新聞-過年「最討厭被問的10大問題」

而在聚會期間看到一個很有趣的現象,讓我想起我剛進保險業的窘境。

 


 

學習成長及面對

 

一、現在在做甚麼

每當聽到這一句話的關心時,

都會讓我我想起當時

我從一般科技製造業離開,進入保險業時的「不(勇)敢面對」。

 

當時這個不(勇)敢面對的主要考量是

我剛從一份每個月領固定薪水的工作跳到一個無固定薪水的工作

甚至可能面臨到沒有薪水的情況,

多年前我相信有很多人對於『保險』這工作的印象不好,至今多少也是如此,

更是不想要別人對我說保險是騙人的、不要找我拉保險等負面印象

這也讓我當時的不(勇)敢面對變成當時一個保護自己的保護牆。

 

不過自己再怎麼保護,當時間久了,終究會需要面對到"工作"這件事情

這個不勇敢面對是不可能保護自己一輩子

其實坦然面對、能自然地侃侃而談,這才會是較健康的心態才是。

 

 

二、認真看待就會認真學習

在過年的那次家族聚會,當中看到一個畫面,

有長輩基於關心問了晚輩一句話:你現在在做甚麼?

晚輩也看似侃侃而談他在做甚麼,長輩聽了表現出很有興趣,

不斷詢問晚輩一些實際工作上的細節,表現出來是一個相當熱絡的聊天場景。

 

實際上

這名長輩是一名實際在生意場上殺進殺出的大老闆,

晚輩因為個人規劃與安排,兩年前離開了職場,目前正在做自己的事情,

我相信在這對話的過程中,應該能聽出來這名晚輩現在的工作情況,

我在旁看到這整個聊天過程中,我覺得有些可惜,

因為我知道這晚輩有為了自己而付出努力、學習,

面對真正在商場上的大前輩,若是可以坦然的對談,

或許能學到真正的商場經驗,對於自己更是另一程度的成長。

 

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有一段話

「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在個人踏入保險業的這些年,我的學習、我的成長大多是自行在外上課而來,

而我們公司自己的課程或是與保險公司合作的講座等,我大多都沒有參加,

因為我是很認真地想要學保險,是很認真想要知道保險在做甚麼,

不是透過早會或是課程的心靈雞湯或是喊喊話作為主要學習的來源,

雖然仍不到全宇宙來幫助,但我在保險這條路上的確受到不少貴人的幫忙,

也記得前王品董座戴勝益先生以王品企業的座右銘來勉勵:

「你認真別人就會當真」 

這句話,希望也能一起勉勵到那名晚輩。

 


 

個人心得

 

不論是從長輩的問話或者是晚輩的看似侃侃而談的內容,

這就是每個人的人生經驗、社會歷練的表達,

在短短幾句話的聊天,對談後,

是不是作為學習、合作的對象,甚至是有沒有料

其實有經驗的人就能知一二了。

 

我想透過不斷的閱讀、學習,讓它們成為自己成長的養分

有機會透過實際職場或是商場上的經驗,更能讓自己快速長大,

讓自己變得強壯、變得有料,

我想是這應該是每個人在成長時最重要的事情

用一句話來作為簡短的結論

「照顧自己」。

也請記得勇敢說出"我現在在做甚麼"。

 

對於上述內容有任何不清楚的地方,
或是有其他保險問題、理賠爭議,
歡迎隨時來信或是加入line@ 、 Telegram 留言給我,謝謝您。
Telegram : guardlife080

加入好友​ 

arrow
arrow

    保險零八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