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在今年元旦假期,有位住台中客戶打電話給我,

這位是一年前在經由其他網路客戶轉介紹的客戶,

這次孩子因為腸病毒的關係需要住院,

問申請理賠要準備甚麼文件呢?

大致向客戶說明後該如何準備,

我說我會準備好相關文件,幫您們辦理理賠申請,

在電話中聽到:

太感謝了,這樣不用再找各家業務員來辦理賠,真方便;

原來透過保經公司業務也能處理後續的事情,

還一直聽別人說保經通路大多只會銷售(賣)保單,

後續的服務還是要各自找各保險公司來辦。

聽到客戶這樣說,在電話另一頭的我,笑笑的回覆:

我是保單的經手業務,既然從我這裡成立出單,

會協助後續的理賠申請,請您不用擔心。』


自從進入保險業以來,在網路上有許多客戶/詢問者常顧慮的,

"一次保這麼多家,那後續保單變更、理賠申請等會不會很麻煩?"

"跟保經公司購買,會不會比跟傳統保險公司投保還沒保障?"等等,

其實,這些都不會是多大的問題。

個人剛進入保險業時,是在單一傳統保險公司接受新人訓練,

接收到的同業公司、商品資訊,大多是以負面、比較訊息居多,

但靠著自己上網找尋資料、閱讀各保險公司的險種條款時,

發現外面的保險世界卻是有很大的不同,

當時也有傳統保險公司的同業,不斷重複在單一家保險公司的「優勢」,

個人仍決定進入轉換到"保經"這通路環境,

因為知道有不少事情是單一保險公司無法做到的,如:

可以提供大部分的保險商品(除了少數幾家保險公司沒開放經代通路)、

更重要的是,能以中立、客觀的立場與客戶分析、說明,

可以處理大部分的保單服務、可以替保戶提出多張保單的理賠申請等,

萬一有理賠爭議的發生,是以"被保險人"的立場來維護利益。


時代變了,方便變多了


隨著大環境的步調、生活習慣的改變,

讓各種應繳費用(例如水電費、信用卡等)多了不少選擇能處理,

但對消費者來說,能在單一通路/窗口能辦好所有事情最方便,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您們家樓下、巷口附近的便利超商,

然而艱澀、困難的『保險』也是如此,當網路資訊越透明、公開,

有許多方式能讓消費者、保戶清楚知道保險這項金融商品,

讓保戶在單一通路就能處理好大多保險公司的保單服務,

在某些情況下,也可能避開煩人、有莫名壓力的原保險業務員。


回到這次的理賠申請,這次因腸病毒住院4天,其中2天是住單人房,

當初新生兒保單是以規劃雙實支實付醫療險為醫療保障

若投保日額1000元的終身醫療險,保費大概就要在1萬2~1萬5之間,

給付住院4天理賠金額,要填補單人房的費用不見得夠,

花了大把辛苦錢換來少少保險金...這是一件奇怪的事情,

延伸閱讀: 終身險 還是 定期險 ? 哪個好? 
 

由於要向兩家保險公司的理賠申請,

就請客戶將診斷書、收據各準備兩份,

同時還有身分證明文件給我,(很多業務都不知道為什麼要附),

經過幾個工作天就收到兩家保險公司的核付通知,

現在大環境,保險經紀人公司的業務員是會比較有優勢的。

 

image

 

image

arrow
arrow

    保險零八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