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篇文章,內心有著不少的感觸,

幾年前離開工程師的工作,當初誤打誤撞踏入了保險業,

心想著保險相當重要、心想著保險是可以幫助一個人、一個家庭,

實際上進入保險業,卻發現這個產業怎麼跟我想像的不一樣 !?

當時報聘在傳統保險公司,接受約半年的新人訓練與課程,

慢慢的發現,實際情況怎麼跟我想像的不一樣,

不是薪資結構的問題,因為無底薪的工作本就需要付出更多心血、精力,

如同加盟開店,只要願意付出認真去做,慢慢地就會有收入

更不是工作型態的問題,畢竟保險業的工作型態本就跟一般工作不同,

況且保險商品本就是一個無形的商品,看不到也摸不到,

在銷售過程中,需要花更多時間來說明,建立真正的保險觀念,

我所發現到的是逐漸慢慢變質的「初心」及崩壞許久的產業生態。

延伸閱讀 我是誰


 

問題在哪

 

依照保發中心的統計資料,

106年國人人壽保險新契約平均保額僅 52.46 萬元

造成保額如此不足的原因是甚麼呢?

 

一、台灣早期經歷過「台灣錢,淹腳目」經濟起飛、相當繁榮的時期,

對於保險也並非有很完整的認識,不論是保險業務或是保戶、消費者,

談論保險則以"理財、儲蓄"等方向較好切入話題,

保險公司為了迎合市場的需求,

不斷推出儲蓄險、投資型保單來主打理財規劃,

甚至祭出高宣告利率來搶攻市占率,

在這低利、景氣不好的大環境,對儲蓄險加以包裝、說明,

仍是有不少消費者能接受買單,但個人認為儲蓄商品並非不能買,

它是屬於金融理財商品的選項之一,屬於最保守的理財工具,

但也是高保費的保險商品,無形間佔不少我們可運用的規劃預算,

壓縮掉規劃純保障險種的預算,更會面臨保額不足的囧境

至今的環境,對於保險大多人仍是保持著保留態度,

但是時空背景已經不同了,如今的經濟環境已經不如以前,

更要有"成本"的觀念來做好風險轉嫁。

 

二、佣金尚未平準化是不小的問題

以20年期的終身險來說,首年佣金率大約為30~40%甚至更高,

一年定期險佣金率會較低一些,但保費約是數千元至萬元初頭,

以收入的角度來看,業務員銷售何種險種能有較高的收入,

在展業過程中,我是優先推廣定期險、純保障型來做好真正的保障,

是透過一點一滴的累積,靠著一張一張定期型險種來維持自己的生活。

註:不要再向推廣純保障險種的業務要求退佣,佣金是維持生活的來源。


 

初心與專業

 

從不少報章雜誌、書籍,甚至在準備壽險公會考試,

都說到保險的意義與功能是甚麼,但又有多少人當踏入保險業這產業時,

又有多少保險業務能真正落實「保險的意義與功能」,仍為少數,

待過傳統保險公司,大多接受的資訊是不適合我的工作理念,

想要的是透過小錢來讓保戶擁有高保障,真正做好風險規劃的工作,

進入保險經紀人公司後,在這行業更能秉持自己工作理念。

 

另一方面,想要盡快增加自己的保險專業,

在網路上回答問題來增加契約法理、實務上可能會面臨到的問題,

透過不斷上課進修,為了能有更好、更專業的服務品質,

踏入保險業至今,個人一點點心得與各位分享,

走儲蓄/稅務安排方向,建議多加參與進修稅法/稅負相關的課程;

走保障/理賠處理方向,更要專研增加契約法理、保險法等;

在此,謝謝從網路上願意相信我的陌生客戶,我會堅持在保險路上!

延伸閱讀 擁有專業,真的很重要!

arrow
arrow

    保險零八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