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這事情是發生在前兩年,是我自己在展業過程中親身經歷過的事情,

如今希望能透過文字的方式來分享,希望讓幫助到一樣在保險業的同業,

尤其剛進入保險業的新人或者是目前所屬保險公司每月考核的同業,

不要輕易被掐住脖子而讓自己受傷了。

 


 

事發經過

 

這件事情的起源是因C小姐在網路上找到我的聯絡方式與我聯絡,

因為與大樹🌳保險公司發生了一起理賠爭議,

來信諮詢並且希望給予一些建議給她,

知道了C小姐與保險公司間發生的問題點後,之後我就給予建議,

順利解決這起理賠爭議,C小姐獲得保險公司給付的保險金,

之後請我幫她爸媽及弟弟的保單來重新檢視與規劃,

但沒想到,這卻是『養套殺』的開端。

 

第一步

經過幾次的溝通,說明了幫她家人規劃內容的想法後,

雙方約好在某一天到她們中南部的老家來填寫要保書,

在與她家人碰面過程,會有一些反對問題的出現,

例如:我在北部,後續的保單服務與變更該如何進行之類的問題,

與C小姐的溝通過程中:

「我有表明畢竟我是北部業務,如果顧慮到後續保單服務的問題,

其實不用勉強跟我投保,在網路上也可以找到在中南部的業務員協助,

如果可以接受的話,那我們再約時間來碰面簽約就好。』

況且與C小姐在溝通過程中,都沒有提到「退佣」的問題,

因此,當與我約定好時間在中南部的老家填寫要保書,

我自己就沒有其他的擔心,但事情有時候不是憨人想得這麼簡單。

 

第二步

因為當時是幫C小姐的爸爸、媽媽及弟弟來規劃,

當爸爸及弟弟的要保文件順利填妥之後,最後輪到媽媽來親自填寫文件,

不料,媽媽在填寫完文件之後,卻突然其來的出招了,

媽媽開口要求我退佣,然而C小姐也在旁邊一同希望我能給予「優惠」,

因為跟我保了三個人的保單,這保費負擔也是不便宜,

要求我給予「優惠」來減輕他們家的保費負擔,

當下,我有跟這家人提到畢竟保險業的薪資結構跟一般行業不同,

大多保險業人員是沒有底薪,而且展業的花費都是由自己來吸收、負擔,

況且本身沒有在退佣,因為日常生活開銷也是靠這佣金收入來支付,

所以「要求優惠」是沒辦法配合,但C小姐及她的媽媽仍不太接受,

在這過程中,C小姐完全沒有替我說話,

原來買保單的退佣比我提供看法來協助她的理賠爭議來得重要。

 

這時候的氣氛不太好,我為了緩和這個氣氛隨口說出

『如果真的要退佣,那等保單確定下來之後再來說、再來看。』

沒有堅持堅守住我的底線,是自己所犯下的一個小錯誤,

原來忍下當下的不舒服,要真正拒絕別人,真的是不容易。

 

第三步

日後,C小姐媽媽因體況的關係要去做核保需要的體檢,

因為在填寫要保書的時候,有跟C小姐說到

如果有事在沒辦法跟媽媽去體檢再跟我說,

陪同C小姐的媽媽到中南部醫院要去做體檢的時候,

正在進入醫院門口的時候,C小姐媽媽拉住我,

仍說到退佣事情,並且說沒有一個明確的數字,那就不去體檢,

這時候再次被突擊的我,頓時感受到心灰意冷,

在那個當下,只感覺到自己在懷疑人生,

最後只冷冷向對方說我會再跟妳女兒(也就是C小姐)談。

 

當天總算解決這件體檢事情之後,在開回桃園的路上,

心裡頭一直存在疙瘩,決定跟C小姐直接說明我不退佣的事情,

然而C小姐看到我所留的訊息之後,認為我不守信用、沒有誠信,

讓她在家人面前極力推薦我但當初說好的事情卻反悔等等,

透過類似「情緒勒索」的方式,讓我自己感到不妥、糟糕,

在坦白的過程中與C小姐提到,

對於我第一時間沒有堅守住的底線、沒有堅決拒絕

讓她感受到我是同意退佣的事情感到很抱歉,

既然我沒有件持拒絕,那能不能讓扣掉我的交通成本後再給妳們呢?

但最後仍得不到C小姐的體諒,那我就承擔自己的錯誤,

該給多少,我吞下去,也請C小姐之後去更換業務員,

這件事情終於落幕,但我自己也受傷了,也讓自己成長了。

 


 

後記

 

image

 

當初有向C小姐提到,請她跟我們總公司說要更換業務員的事情,

最後沒有更換成功,所以她爸跟她弟的保單經手人還是我,

雖然如此,但基於自己的工作理念與初衷,

是我經手成立的保單,我就是會想辦法負責到底、做好服務。

 

image

 

前幾天C小姐再次與我聯絡,

說有一件失能險要請我出單,問我是否願意服務呢?

看到這樣子的詢問,我卻沒有其他的聲音,

因為,我直接拒絕C小姐了,

學會拒絕也是需要學習的事情,

我知道業務工作是以客戶為主,是以和為貴,

但不是客戶的每件事情都要委曲求全,

有業務主管認為我這樣子的個性不行,面對到不合理、誇張的事情,

說出自己內心最真實的聲音,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阿。

 

對於上述分享有不清楚的地方,

或是有其他保險問題、理賠爭議,

歡迎隨時來信或是加入line@ 、 Telegram 留言給我,謝謝您。

Telegram : guardlife080

加入好友

arrow
arrow

    保險零八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