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在網路上看到這一篇文章,該文章標題提及到「不當剝削」的問題,

可以自行點選文章連結  杜絕保險黃牛的不當剝削及其衍生之問題

這標題下得斗大、聳動,但事實上這情形是否真的有這麼嚴重呢?

說真的我不知道,但我能分享我在外上課時的經驗,

對於保險理賠代辦者的看法及觀感。

 


 

不同立場,不同看法

 

當自己剛踏入保險業以來

對於保險理賠代辦者來協助、處理有關各保險理就有正、反兩立場的聲音。

會有正反兩立場的聲音,其實就是有"收費、收取報酬"這事情,

一般來說,各保險理賠是依照相關約定,準備好約定檢附的文件就能申請,

所以,"申請保險理賠"這件事情頂多支付準備文件給醫院的行政費用,

基本上不用額外再支付甚麼費用,

而提出理賠申請後,保戶等待保險公司的消息及理賠金入帳。

 

為什麼會有收費這事情
 

大多是發生不理賠、拒賠的案件做後續申訴、處理時才有討論該收多少費用,

至於處理理賠拒賠案件是否要收費?

個人認為從不同角度來看就會有不同的答案,

況且正常情況下要找人來經手處理爭議案件,

通常是不知道怎麼處理或者相當棘手難處理的拒賠件,

再者在合理情況下透過救濟方式

讓案件從"不賠到賠"

這對於經手代辦協助人來說

往往在背後是付出多少努力、付出多少時間

來換取在實務處理的寶貴經驗

若是將它當作一種對專業的尊重

適時給付、支付相對應的對價

這應該是有被接受、被認可的機會。

 

與其討論這種讓人感覺起來氣憤填膺的事情,

不如思考如何增加業務員自己的專業、多了有處理事情的能力,

當保險理賠的爭議問題出現時,業務員能透過自己所學的來處理好事情,

我想這應該是真正需要去重視。

當直接認定保險理賠代辦者會有不當剝削的行為時,

那可以思考專門以法院打訴訟為主的高社經地位行業,

是不管最後的訴訟結果,都要支付一定金額費用的情況下,

這對於案件拒賠而尋求救濟的保戶或是消費者來說,

「真的會有比較好嗎?」

 

而從保戶或是消費者來看,如果是符合條款、符合給付規定下仍不給付,

換個角度來看,不就等於先被理賠審核人員或是單位先欺負一番,

然後找懂的人、找有專業的人來協助後續處理,

有國家證照的經手人來處理,認為給人的觀感比較好,

而沒有國家證照的經手人來處理時,卻被扣上很常出現紛爭、剝削的形象,

我想,很多事情是一體兩面、多面,當不同立場會有不同的思考結果。

 


 
個人感想

1BB97D39-027D-48D7-9EBC-D67F599ED204
理賠代辦業者在國外是有一個正式頭銜職稱"勞務士"
這個名詞在日本已經是正式存在著,
而我們的大環境朝著這方向來方展,這是相當OK的。

姑且先不討論關於不當剝削、超額收費的問題,
在社會上能有勞務士這行業的存在,至少讓需要幫助的人能多一個選擇,
多一個在上法院打訴訟前能順利把爭議案件解決的機會。

至於那有沒有國家考試的證照來代表一個認證,
我個人是覺得有當然好,沒有也不見得就要被扣上一個觀感不佳的名詞,
或許真的有少部分經手人、協助者是有不當剝削、是有專取漏洞的行為,
但我相信大部分仍是屬於正直、有正確價值觀、從業道德的經手人,
千萬別任意坑殺真正認真、負責的相關從業人員。

 

對於上述內容有任何不清楚的地方,
或是有其他保險問題、理賠爭議,
歡迎隨時來信或是加入line@ 、 Telegram 留言給我,謝謝您。
Telegram : guardlife080

加入好友

arrow
arrow

    保險零八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